万劫不复

【 文 评 】幸 得 重 逢 幸 得 君-不的陈


幸 得 重 逢 幸 得 君

——@筱筱兔 《意外之喜》文评

By:不二的陈


        说来惭愧,很早之前就答应要给兔写文评,但都因为学业或者工作的原因鸽掉了,所以也就有了今天这篇迟到了的《意外之喜》文评。在这里还是分享一下我和《意外之喜》的意外之缘吧,陈某才疏学浅,感谢兔不嫌弃我文笔浅陋,把番外《千千山》交给了陈某。此外,《意外之喜》校对也是我接的第一份校对工作,也特别感谢兔能给我这次机会。所以说,我和《意外之喜》还是特别有缘的哈哈哈,就在刚刚我重读了一遍,趁热打铁码下这篇文评,希望兔能喜欢!


        当然在我之前有不少的《意外之喜》文评,我也看过几篇,我感觉集美们已经写得相当好啦!陈某愚钝,恐怕没有能力把整本书的情节原原本本梳理一遍,而且在我之前集美们也把文章脉络梳理得非常清晰,那么我就只好站在我个人的角度来谈谈文章中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点。(ps 和兔认识也快一年了,所以说我也会补充一些其他的文章或者是我跟兔相处的一些小细节bushi)

        

        ★情节角度:兔笔下的原著向同人


        看了好几部兔的作品,发现兔的原著向真的很香啊我特别喜欢的还有《许你无恙》《假面桃花》等等等等,原著向+ABO设定真的很吃香。但写这类文其实也是有一定难度的(像我就写不出),因为一方面要顾及原著,另一方面则要进行不落窠臼的创新,做到“有旧有新”。这种“有旧有新”的阅读体验呢在《意外之喜》的很多地方都能GET到,这里陈不靠谱总结了以下几点:


        ①保留原著时间线不改,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我们在阅读原著向作品的时候,尽管设定各异,但我们依旧不会感觉“陌生”,是因为原著向改编始终和原著密切关联,包括情节,包括一些“名场面”。《意外之喜》基本保留了原著的时间线以及部分名场面,从前世到今世,环环相扣,可以说是减少了阅读上的一些障碍。此外,我个人认为原著向作品最吸睛以及最能体现作者创意的部分,还是在于其创新的部分以及将原著与改编融合的能力。《意外之喜》让我比较心动的一个改编情节就是羡向叽告白的part:


         “我喜欢你,心悦你,爱你,想要你,想天天和你在一起,不是因为乾元和坤泽那些乱七八糟的关系,也不是因为结了契才必须和你在一起,只是因为……是你。”


        羡的告白可以说是很经典了,相信很多集美都会背了XD,那么我特地截取这段的原因,首先是台词上的改编。那段告白可以说很大程度上保留了羡的原话,那么稍作改动的地方就在于“乾元”“坤泽”“结契”等处。因为这是一篇ABO设定的文,所以说也得体现出ABO设定的特色。那么这里的改编实际上是很巧妙地把原著与改编(ABO设定的加入)融合起来了,而且从两方面看都合乎情理。说点题外话,这句台词也让我更进一步确信了羡对叽的感情是自由的,而不是本能的驱使或是结契的迫使。我欣赏的忘羡的爱情,是建立在双方平等且自由的基础上的,但ABO设定本身可能会带有一种乾元对坤泽的绝对优势,那么这个绝对优势也是叽心中的芥蒂,羡的这段告白也是让叽释然了。扯回来,这段告白的处理另一个让我比较心动的点是,告白提前了,提前到了蓝曦臣讲述叽妈故事那里。对于告白的提前我是举双手双脚赞成的,因为读原著的时候俩木头真的是让妈妈心力憔悴啊!


        当然对于情节发展而言,告白的提前也是具有合理性的。因为羡揣崽了,揣崽最首要的问题就是崽的去留,依羡和叽的性子来看定是不会丢下崽子的。那么羡揣着崽,这就意味着原著里第三次醉酒以及之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羡和叽闹别扭、羡救金凌被扣等等)就不太适合再出现,那么把表白提前,就能比较合理地解决这个问题,并且把观音庙事件简单带过,精简情节(这个我下面也会分析)。此外不得不说崽子真是最好的助攻(ABO真香)!


        除了告白之外,这里还想分享兔灰常有趣的“旧梗新玩”一则:我被你们家含光君睡了。这里特别有意思,“我被你们家含光君睡了”虽是原著台词,但是在这里就多了几分“新意”,羡是真的被含光君睡了XD 旧梗新玩确实能给人带来惊喜哈哈哈。还有番外《客路柳》里哥哥把妹妹放进兔子堆的人类幼崽迷惑性为,记录兄妹相处日常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一种“熟悉的新奇感”。


        其实处理“新”“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对写手对原著的了解程度要求还是挺高的。这里还是要感叹一下,兔对小魔的了解程度真的>>陈某。在写文的时候兔也会选用原著的表达。在创新方面兔也会选择不同时间点的设定,比如射日之征的《假面桃花》《许你无恙》、乱葬岗三月的《白骨生情》、求学期间的《一吻天荒》巴拉巴拉。我很佩服兔的一点就是她似乎有用不完的梗以及停不下的手哈哈哈!但其实不管怎么改,兔最让我佩服的还是万变不离其宗,将原著与创新的内容结合在一起,给人“熟悉的新奇感”。我相信很多集美在读的时候也能感受到嘻。


        ②对原著情节进行删减,将笔墨主要集中在忘羡爱情之上,再现忘羡相处细节,突出忘羡的感情线。这点的话我确实应该向兔好好学习,因为我写文的话感情线总是不那么突出orz 我觉得兔高明之处在于强化感情线而砍去支线以及简化主线的部分。同人比起原著,会更加具有针对性,来看忘羡文的集美最想看的应该还是忘羡,因此兔在这方面做得灰常好。在简化主线强化感情线的过程中,兔主要是将不重要的情节一笔带过。这么做的好处就在于剧情比较紧凑,比较好地克服了同人文的限制,不显得冗长而能将注意力集中在最关心的忘羡感情上。我其实比较喜欢的兔运用“转场”来删减情节,比如我摘自 P27的一段:


        他也没想到,和蓝忘机再次重逢,是在不夜天城的屋顶上。


        那道冰蓝色的剑芒向他刺来的时候,魏无羡想,他们阴差阳错有过的一切,大概真的只能算是意外。


        再后来的重逢,便是在大梵山的夜色山林。


        这里的转场我特别喜欢,首先是过渡段,起承上启下的作用,把前世拉到现世来,从上一段车拉到下一段车(bushi)这样一来减少了情节上的拖沓,二来也能让读者更加集中于忘羡的感情线,妙妙子。这里的转场给了我一种“恍若隔世”之感,时间与空间转换,但中心依旧是忘羡。除了适当省略,兔还在文中添加了不少忘羡相处的细节。

        

        其实最令我感动的,也是贯穿文中的一条也是生辰线。羡与“夜猎路过”的叽重逢,叽给生日的羡带来了一坛天子笑,但羡却不记得自己的生日(前世)→叽给重生后的羡买天子笑,店家的一席话引起了羡的疑虑(再次暗示生辰线)→羡酒后逼供叽,得到线索“生辰”(照应前文、埋下伏笔)→成婚那日羡恍然大悟(生辰线终,把前文的线索串联起来,由暗转明)生辰线是原著不曾有而兔新增的,我觉得这样安排的好处,一方面是更加深化了人物性格,另一方面的话,我个人认为生辰线也暗示了羡和叽的感情的由明转暗(另:长命锁使我落泪)


        ★人物形象角度:羡与叽的“小心”


        兔笔下羡叽还是一如既往的charming!鉴于现在是北京时间凌晨两点,再加上在我之前已经有太多所见略同的英雄,我就针对羡和叽的“小心”来说说我的看法(我错了别说我糖里找刀了!)羡的“小心”体现在他不愿麻烦别人的逞强上。羡的逞强让人心疼,在《意外之喜》中我也GET了几处,比如我摘自P36及P37的两段:


        他本想跟蓝忘机说,请他帮忙做个简单的清理,毕竟当年那晚稀里糊涂做了之后,第二天回乱葬岗就发起了高热。


        ……如今再让他帮自己清理,实在有些难以开口,正好也累得说不出话来,就索性不说了,要是明天发烧就发烧吧,反正又不是没烧过,也烧不死人。


        除此之外,比如P140,羡要生时,兔是这样写的:现下这点小痛与他曾经承受过的相比,根本就不值得一提,只觉得忍忍就好,也不想吵醒身旁熟睡的蓝忘机……咬着牙犹豫要不要把蓝忘机叫起来的时候,身旁的人竟已经睁了眼。这几段描写真的很扎心,但我觉得于情于理。羡逞强,不愿麻烦别人,是因为他本性善良,才不愿意去麻烦别人。再加上他太多时候总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承受一切,孤身入鬼道也好,力保温情温宁一脉也好。我说羡是“孤勇”的,因为他没有退路。那么他对叽的小心则是因为他爱叽,这份爱让他更加地照顾叽。我始终认为羡和叽的感情是双向的,叽舍得为羡付出很多,羡也是的,他们彼此珍视,也不免在对方面前“逞强”。羡不舒服不愿告诉叽,那我想叽不舒服肯定也不愿告诉羡。因此我觉得兔这处细节安排还是值得深究的,我个人的理解是介样。在这里还是要给兔表演一个花样滑跪!


        叽的“小心”的话更多是对爱人的保护,最戳我的还是叽在成婚那天送给羡的生辰礼——长命锁。叽很“小心”,就是因为他曾经失去过,也曾独自苦尝别离之苦。正所谓“患得患失”,羡重生后,叽在加倍珍视的同时也更加害怕失去。这把长命锁将叽心里的“小心”展现得一览无余。兔!你杀我!叽的“小心”还有一点,就是始终照顾羡的意愿。这里就要夸一夸兔的车了哈哈哈。羡重生意外分化为坤泽的那段车也是十分精彩,我关注的点是叽强忍着本能,即使“坤泽甜香的酒气渗入蓝忘机的每寸呼吸之中,将他所有的防线倾数瓦解”,直到羡吻住他时也只是温柔至极地回吻。但从叽失控后的表现来看,在整场中叽也忍得辛苦。我记得应该是《许你无恙》里有句话,我很赞同兔说的,叽的欲望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因为他克制,即使是面对最爱的人,也得照顾他的情绪。叽是负责的、有担当的,所以在逼供的那一发车里,叽在酒醒后想要退出,包括叽在最后及时退出,这些都体现出了叽的这份“小心”。也把兔再来来回回地吹上一遍!


        ★杂谈:幸得重逢幸得君


        写文评之前特地和兔吱了一声,兔说《意外之喜》算是她的巅峰之作哈哈哈。其实我不这样觉得,因为她之后还会有很多巅峰之作(手动狗头)兔的《意外之喜》真的也是给我的一份意外之喜,整本下来就感觉很舒服,剧情流畅啊文字细腻啊,这都是我很喜欢的,包括忘羡和崽子们相处的日常之类。那么《意外之喜》的番外篇在写崽子日常的同时也用了一些抒情性的文字补充了忘羡的爱情故事,当然,有遗憾也有惋惜,但更多的还是与过去和解的释然与爱人在身侧的珍重。我喜欢兔笔下忘羡的豁达与洒脱,有烟火味,是回响着笑声的温柔岁月,一遍一遍。


        最近在给学生上课,我有时候会给他们讲古诗词中的意象。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就是柳。在番外《客路柳》里,魏无羡折下柳枝,编了个花环,蓝忘机依他的言,也折下了一枝柳枝。兔说得对,也许前世蓝忘机只是他魏无羡生命中的一个匆匆过客,但是在相逢的一刻,蓝忘机是想留下来的。其实“柳”谐音“留”,古人折柳相送,正是表达依依惜别之情。柳丝的“丝”谐音“思”,正式代表相思。柳是春的象征,柳也代表韶华易逝的感慨。兔将柳这个意象完美地融入了《客路柳》这篇文章,将前世离别时复杂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蓝忘机温声应道,也抬手折下了一枝柳条。


        但这次,蓝忘机不需要挽留,也不必再寄相思之苦,因为那个心心念念的人啊,就在他的身边,在纷飞的柳丝中,那样肆意地笑着。幸得重逢幸得君。


        写完《千千山》的时候也是凌晨三点,这次又是很出息地熬到了凌晨三点,脑海里又是码完《千千山》,把稿子发给兔后高兴地在床上打滚的样子。《意外之喜》没有END,《意外之喜》只有ING,它在文字中永生,在我们的热爱中永恒。


        说得不好的地方,还请批评指正~

评论